(大家應該沒被我首圖的本來好好變爛臉的痘痘淨化史嚇到吧!!!)

在婚紗系列文正式開始寫之前先來個粉絲團舊文大回顧~~~~!

長期有在follow我的老讀者應該都知道婚前我經歷過一段內分泌失調皮膚大崩壞的恐怖時期 🙁

先預告防雷一下這篇文章會很-精-采!

因為從現在開始以下所有的照片都是血淋淋的手機原圖沒有開任何美肌或修圖~~~

(自己覺得是一篇好有誠意的文阿!!!哈哈哈)

造成內分泌失調的原因有很多,

其實我本來的膚況還算穩定不至於太失控,

記得那時候剛開始是因為前幾年從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進修彩妝回來台灣之後(歐洲待了半年),

因為台灣潮濕的天氣和歐洲乾燥的天氣大不同 (剛回來的時候鼻子過敏也變好嚴重阿~~~!)

時差的關係剛回台我也比較常晚睡,

這段日子皮膚雖然沒比出國前好,但化點妝都還算合理,

後來未婚夫跟我求婚了

慢慢開始著手準備結婚的事才發現很多事都跟我們預期的有落差,

很多事情不是兩個人自己能夠決定 (結婚真的是兩家人的事呀!)

細節就不在這邊多說,真的要結過婚有經歷準備過這些的人才能體會呀~~~~(新娘們你們說是不是!! )

這應該是我內分泌失調大爆發最主要的導火線,

兩家婚事的溝通和自己工作也忙碌,心情常常是處於一種煩躁和低落的狀態

然後經期也開始不準時了 (所以說真的是月經順人就漂亮啊!)

我長的痘痘其實都是內苞粉刺,像上圖那樣集中在臉的下顎和臉頰

漸漸累積長到照片中的這個程度我終於受不了了!!!!!

一開始我想到的方法是像青春期一樣去做臉!

青春期我也曾經一度額頭長滿內苞粉刺和痘痘,當年也是米媽媽帶我去做臉治好的~

(超感謝媽媽!不然搞不好我現在臉上會有一些坑洞,因為青春期對保養的觀念也不是這麼清楚!)

做完臉雖然清得很乾淨,可以看得出來粉刺都平掉了,

但卻留下很多色素疤

這種色素疤對身為造型師的我要遮蓋一點都不是問題~痘痘肌女孩想畫美美底妝找我就對了啊! (哈哈哈哈 XD )

雖然當時朋友看到都覺得我狀況其實還好(因為很會遮?)

但真相只有自己知道,卸完妝自己看了真的會很難過很想哭!(有時候是真的哭了……..)

長痘痘時期有時候真的不想靠化妝遮蓋,會像家暴婦女一樣戴口罩又戴帽子走出門一整天,

但後來看書爬文才知道其實用口罩把痘痘遮得密不透氣其實對痘痘更不好~~~

純物理防曬+一點淡妝讓臉保持通風還有把妝卸乾淨,

對正在痘痘派對的人來說才是對痘痘較好的方式呀!

恐怖的是!

這種內分泌失調的成人痘有時候不是你光靠做臉狀況就可以越來越好、越來越穩定

上圖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做完臉過沒多久,內苞粉刺又開始慢慢積回來,

底妝不蓋厚一點或是到下午出油,那些上次做臉還沒退的色素疤還會參雜一起跑出來

然後做臉的阿姨還都會跟你說現在狀況不好不穩定,要每個禮拜都來做臉 (討皮痛就算了,還很燒錢阿!)

清完又是一個可怕!

新舊疤加在一起我當時都覺得,會不會這輩子一直好不了就此毀容,以後都要靠濃底妝過活了??

記得這張是又累積到一種恐怖的程度,

剛好趁過年前我去醫美診所做杏仁酸+淨膚雷射的療程,

因為美容師也是有清粉刺,所以看得出照片剛弄完也是一堆紅疤和色素疤參雜

記得那時候弄完,我想讓皮膚好好休息,

所以出門都只有擦防曬沒有化底妝,

出門常常都是用兩片頭髮擋住痘痘族群

或是像這樣戴口罩跟未婚夫約會 (盡量還要讓痘痘通風會比較呀~~~!)

我覺得長痘痘的時候身邊另一半態度也很重要,

當時未婚夫不但沒有被我的臉嚇到或是說你到底怎麼了?

(長痘痘的人最怕被問這個,因為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阿!)

只有跟我說不管外表如何都還是會愛我,因為他看的是內在(?)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句話到底是不是真心話,

當時心裡只覺得: 天啊! 是真愛! 我要嫁給他!! ( 阿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張沒記錯應該是淨膚雷射療程過幾天後的樣子,

覺得我當時好有勇氣自己這樣定期追蹤拍照記錄,也才能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哈哈哈哈

看著可怕的痘痘田一直心想,該不會結婚那天反而是我人生最醜的一天吧!!

(皮膚差的時候真的會很沒自信,連彩妝教學我都覺得自己非常沒說服力)

因為不想再這樣反覆傷害皮膚又紅疤和色素疤無限輪迴,

所以我開始停止一切做臉和雷射的療程

某天在誠品書店意外發現了這本書,

“你的臉為什麼好不了 ?” 這書名對一個長痘痘長個沒完沒了的人來說太吸睛了!!

跟ELSA沒有合作也沒用過他們的保養品,但我覺得這本書的一些觀念講得蠻好的,

有痘痘問題可以去誠品翻翻看這本書 🙂

最後內分泌失調在我結完婚補請宴客完就莫名復原了!!! (目前皮膚大概已經穩定半年多~~)

上面這張是我只上透明防曬和蜜粉的近期手機直出照片~

可以看得出來還是有一些長期抗戰中的淺淺色素疤,而且斑好猖獗 (最近好想去試試皮秒雷射處理斑點和毛孔!!)

不過臉上的內苞粉刺顆粒雞皮疙瘩感幾乎都不見了~~~!

最後來統整分享一下我自己這一年多來治療內分泌失調痘痘的十個經驗 :

1.看中醫 

雖然中醫從身體調比較慢,但比起西醫我還是比較喜歡中醫溫和的療法
2.看皮膚科 

因為不想擦A酸,所以我都只擦杜鵑花酸和一些抗發炎的藥膏,

所以皮膚科看的效果也是很有限,連醫生都建議我痘疤要不要試試醫美(?)
3.做臉

一開始都是去做臉把內苞粉刺清掉,但因為閉鎖內苞粉刺清理完都是會有傷口的,

發現退疤痕退的好慢,而且過一個禮拜後新的內苞粉刺就又迅速積回來,所以後來就放棄做臉治療了
4.醫美

聽醫生的建議,做了一次杏仁酸+粉餅雷射,剛弄完T字皮膚變很亮但兩頰還是會粉刺田PARTY,而且那時候是冬天臉變超級乾~~所以也只做了一次就沒再繼續 哈哈
5.保養

試了太多,也一直在調整更換保養方法, 有空再來更新一下自己最近的保養方式~~

想了解之前FB粉絲團(MaMaMIA愛漂亮)舊文的痘痘保養方式和後來更新的婚前夜間日常保養直播(2016/12/13那篇)

可以點連結看一下 🙂

6.看書爬文研究根源

看完書,才了解到睡眠和心情才是治療內分泌失調的兩大重點啊!!
7.飲食

盡量清淡,少吃炸物 這個其實我也半信半疑沒徹底做到~因為現在皮膚好的時候吃什麼也都沒事呀!
8.枕頭套3天換一次,不用毛巾改用餐巾紙或拋棄式紗布巾擦臉

一度懷疑痘痘長兩頰是枕頭套或毛巾不乾淨所以很頻繁的替換,直到現在也就維持了這樣的習慣
9.多喝水,一天一包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吃心安還是真的很有用,

以前都是想到才吃,後來因為要結婚連續每天吃覺得皮膚有變比較亮的感覺~

多喝水代謝好我想這應該是有幫助的!
10.睡眠和心情

這是我覺得效果最明顯的方法!!!

 

 

以上就是我一些內分泌失調痘痘的經驗分享拉~

希望能幫助到正在為內分泌失調長痘痘而困擾的人,也希望一輩子都不要再復發!!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再幫我按讚、分享或留言 (標準部落客solgan~阿哈哈哈哈哈)

畢竟這篇又是花了我好長好幾天的時間打出來的! XD